If you die in the dream, you wake up in reality.
Ask me what happens if you die in reality.

[RS]伟大航路 016

# 00:00:16


“我真的很佩服你,各种意义上。”

Ryo看着躺在洁白床单上的Subaru说,他的身体上插满了传感线,电线的另一头接着各种各样的仪器。Kura的医务室里到处是仪器,显示着人体的各项健康指数,那些跳动的曲线逐一恢复了平静。

“直到最后关头,”他看着Subaru睁开了眼睛看着自己,“还是在想方设法地说谎。”

“不说谎的话会很麻烦。”Subaru边说边摘下氧气面罩。

“所以这就是你总是喜欢说谎的原因么?因为害怕麻烦,怕事情变得不可收拾,哪怕丢了命也不可惜。”Ryo严肃地看着他的眼睛说道,他已经从刚刚那心惊肉跳的濒临死亡的恐惧中平复了心情,但是看着眼前的人还是不可抑制的又生起气来。

“不是我能控制的……要是什么都能在我的控制下就好了。”

Subaru皱着眉头坐起来,拔掉了身上所有传感线,充足的氧气环境已经让他的呼吸恢复了顺畅。

“控制不住是什么意思?明明Cyber-8有应急感应系统,就算你自己笨到不会开启那个模式,它也会根据人体所遭遇的恶劣条件,协调身体各方面技能,不至于放任你呼吸过快而不管不顾。这个原理就像是汽车的紧急制动,哪怕是没有来得及踩煞车,也会尽最大肯能避免冲撞。这就是赛博科技的意义啊。”

Subaru低着头不说话,Ryo的声音很平静,没有对他吼也没有对他叫,但每一句温柔的话语却像是尖锐的刀尖,刺破着他心里最柔软的那块地方。

“我和Yoko他们编了一个很长很傻的故事,但他们不是傻瓜,宇航服没有问题,推进器也没有问题,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我们说的是假话。”

“他不会相信的,别人信不信我不知道……但是求你别说。”

“连我自己都弄不明白的事情,我要怎么和别人去说?说出来只会被当成是笨蛋,两个笨蛋在第一次出舱作业就发生了意外,其中一个还是有过出舱经验的,在空间站工作好几年的,甚至参与过第一代空间站战争的老兵……不得不说,我的‘处女’出舱经历十分难忘,Subaru前辈。”

“……”Subaru长叹了一口气,接着用双手捂着整个脸,他不想再被这个人看见自己痛苦的表情。于是将麻木的双腿移动到病床边缘,然后站了起来,光着脚向门口走去。

“你走出这个门,也只能逃避我一个人。你怎么逃避这么多人,怎么逃避这次这么长的旅程,怎么逃避自己?以后的任务都不要参加了吗?那么这次你来的目的是什么呢?我不懂,我真的弄不懂你在想什么啊!”

Subaru停止了脚步回过头看着他,眼眶通红,眼神却不再如之前一样透露出生人勿近的戾气。从那样的眼神里Ryo只看到了绝望。接着他看到Subaru向他走来,拉着他的胳膊站起来,示意和他一起出门。

Ryo看不明白他要做什么,眼神里充满疑惑。

“我们换个地方说话,这里不合适,到处都有监控。”

Ryo觉得这句话分外耳熟,不到两秒钟他就想起来上次听到这句话时的环境和人。


再次走进那间狭小的酒吧,Subaru在自动售卖机前取了一杯Pluto,习惯性为Ryo点了一杯香蕉汁,但是却被他阻止了。“不,我不想喝果汁,帮我点一杯和你一样的吧,谢谢了。”

Subaru把正要插进去的磁卡取出来,重新插入了“Pluto”标志下的插槽。然后将两个酒杯拿过来放在吧台上。Ryo用遥控器按了随机模式的全息投影,依然还是那片昏黄的麦田,空旷的草地,巨大的风车。

“这里不会有人监控么?”

“这里是在朱莉的监控下,但是我希望她不要在这个时候出来。”

“朱莉和其他监控有什么不一样么?都是联邦制造出的系统。”Ryo端起酒杯喝了一口蓝色的液体,刺激的味道让他不禁皱了一下眉头。说什么啤酒口感简直是骗人的鬼话。

“朱莉搭载了情感装置,是Yoko和联邦那群人软磨硬泡才多附加的一套系统。所以她经常说着很混蛋的话,那些话听起来比机器人更可恨。非工作区域不会上传原始视频文件,她只会根据自己的判断选择上报还是不上报。只有工作区的影像会上传到联邦的数据库里。所以……”

“所以你和她的关系竟然已经好到这种程度了么?好到她竟然会帮你藏些小秘密。”

“……”Subaru闷头喝了一口酒,吞下去的一瞬间也皱起了眉头。

他从手腕上取下一根黑色的橡皮筋,咬着橡皮筋用手指梳了几下头发,然后麻利地将长发在脑后束成一个马尾。Ryo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见过他扎头发的样子,不知是杯中的液体发挥了功效还是什么原因,他竟然觉得胸口扑腾出一只蝴蝶。会对一个男人扎头发产生心悸的感觉,他觉得自己实在是没救了。

Subaru这时突然伸过手来抓住他的手腕,Ryo顿时感到自己的心脏跳得更快。

“……怎么了?”他不知道Subaru要干什么,但是Subaru马上帮他化解了疑问。

他拉着Ryo的手伸到自己颈后,按着Ryo微微发抖的手指贴在了脖子后方那一小块皮肤上。

Ryo在摸到的一瞬间便停止了呼吸。

他不自主地抽回手来,惊慌地看着Subaru的眼睛,停顿了一两秒后,他再次将手伸了过去,反复触碰那个地方。

那是一块皱皱巴巴的凸起,但是用肉眼很难看出来有什么伤疤,如果没有看见那块平滑的皮肤,光凭借触感判断,他会认为那里是一片裂开的痕迹,像一朵爆炸过的烟花,在夜空中留下的永恒定格。他想象着那块皮肤曾被整体掀开,取出芯片的画面,鲜血淋漓,虽然没有任何语言告诉他眼前这个人发生过什么,但是他不断用手指感受着那块皮肤,他在一瞬间就知道了。

Subaru从兜里掏出一小块东西放在吧台上,然后向Ryo面前的方向轻轻地推了一下,表情平静。

“为什么……”Ryo控制不住发抖的身体,他想做些什么肢体动作表达自己的感情,但是却发现整个身体无法动弹。

“没有什么为什么,就是不想再这样了。”

“什么时候的事?为什么我不知道?我一直都和你在一起。”

“第二次征兵前。因为能源问题又打了起来,像小孩子过家家一样的游戏。地球已经没了,移民计划一直进展不顺利,他们却还在打仗。”

“我以为是因为你资历不够或者体能问题被淘汰刷下来的,你当时是这么对我说的。你又骗了我。”

“你也好不到哪去,你那时候还骗我说会和爸爸妈妈一起离开地球。”

Ryo盯着吧台上那一小块芯片,目光呆滞。那是他们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天统一植入的,是颈椎里这么一小片碎片将他们联系在一起,然后又将他们分开,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。星际学院毕业的学生中最优秀的被选拔为全升级人,送去中国和美国做了神经拼接手术,手术非常复杂,单凭本国的医疗条件无法达到。升级完成的“全升级人”参与进了联邦整个系统的管理,包括月球和各大空间站。剩下的要么参与本国空间站建设计划,要么与精英协作参与近地星球的移民计划。再剩下的一小部分人则被挑选为探索外太空,为更多的移民计划铺路。

Eito号上的所有舰员都参与了探索者任务,几乎都是被动的,只有他一个人是主动要加入到这艘舰船上。

“我还是不明白,加入雇佣兵,会比现在要好得多,领政府给的赏金,生活也会比现在有保障。以你的作战能力,是不会淘汰的,也不会沦落为探索者的,以前你和Takki一起任务的时候……”

Ryo说出这个名字的时候突然停顿了,他的脑海里所有碎片在那一刻拼接上了,组合成了一幅巨大的图画。

月球检测站白色的大厅,Subaru因为光线的反射而本能的做出眯起眼睛的反应,过安检时的警报器,Takki的出现,黑暗中的监控室,翻红绳,他递到Subaru手心的东西,Subaru的眼泪,出舱时耳机里不断传来的Subaru不规则的呼吸声,他拼命说着“做不到”的喊叫……一切声音与画面在Ryo的脑海里交织着,连贯成一个完整的时间轴。

这就是自己与Subaru的记忆交集中缺失的那一段 ,他一直患得患失的终极原因。他现在终于弄懂了,却比没有弄懂时还要难受。

“因为不想再痛苦下去了,虽然这么说会被你笑话,那段时间我几乎没有办法睡觉,每天晚上都会被惊醒,因为芯片在自动替我防御,而我的大脑每天都在告诉它有人想要杀我。然后我就不能睡觉了,一直被迫保持清醒的状态。医生不同意我注射任何安眠的药物,所以我只能通过Yoko想办法走私可以代替安眠的药剂……可是还是不行,怎么样都不行。后来我对药物开始过敏……”

Ryo听着Subaru平淡如水的叙述,脑海中出现的却是电视机里传来的杂音,小孩的尖叫,女人的哭泣。他记得,那段时间的新闻里每天都在报道着联邦与月球基地的能源战争,发达国家政府开始征兵,本用于空间建设的半升级人被作为雇佣兵,采取军事措施向对方施加压力。但是却出现了事故,一次空中打击中不小心击落了一个满载着大阪普通居民的逃生舱,共200人遇难。

他也记得,同一时间Subaru每天回到家里来的时候双眼都是通红的,他不停地喝着啤酒,拒绝与母亲电话通话,也拒绝自己的留宿。



TBC.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宇宙少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